83岁火箭总师在港开讲,动情处3次起身令人动容

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显示图片

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香港6月24日电(中青报·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)今天上午10时许,8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、长征系列火箭总设计师龙乐豪在香港大学陆佑堂开讲,主题是《长征火箭与中国航天》。这是内地“宇宙天团”访港的第3天,也是与香港学校师生交流的第3场讲座。

“很高兴来到排名香港第一、亚洲前列的香港大学,陆佑堂是百年讲堂,很有历史底蕴。”简单的开场白之后,龙乐豪院士便开始了当天的讲座。

开讲不到3分钟,龙乐豪院士第一次从主席台的座位上起身,向在场的观众介绍运载火箭的意义:“火箭是航天技术的核心基础,其运载能力有多大,航天的舞台就有多大!”

当天的报告持续将近两个小时。讲到动情处,83岁的龙乐豪3次起身,昂首挺胸、笔挺站立,向在场的香港市民和师生耐心科普。每一次站起来,就是10多分钟,令人动容。

龙老说,“爱国对于我们就是天经地义的!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,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龙乐豪的今天,我就是牛背上成长起来的火箭总设计师。”

在讲座现场,香港大学首席副校长王于渐说,今天在香港大学这个承载着港大百年历史的礼堂,迎来国家航天科学家团队,是历史长河与浩瀚宇宙的交融。今年也是港大成立110周年,在这历史重要时刻,邀请到国家航天科学家团队亲临港大交流,意义非凡。

来源:中国青年报客户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