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川遂宁:4.07万名农村学生吃上免费营养餐

光明日报客户端 显示图片

10月26日中午时分,四川遂宁市大英县回马镇小学的放学铃声准时响起。学生们按照年级分批排队从教室“涌向”食堂,数个打饭窗口下,是一大盆香喷喷的米饭和两大盆热气腾腾的杏鲍菇炒肉、溜长白菜、还有番茄蛋汤——这就是当天的“营养午餐”。

回马镇小学是当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学校之一。2017年以前,学校主要以课间营养餐为主。2017年9月,该校新建的600余平米的食堂投入使用,学校的营养餐改为营养午餐,伙食标准也在大英县政府的补贴下由之前的4元提到5元。

“每天要用130斤肉,而且几乎全是瘦肉。”该校副校长陈军介绍,全校目前共有14个班710名学生,一周下来至少要买400斤猪肉、150斤鸡胸肉,同时要保持至少“一荤一素一汤”的基本营养标准。

为保证学生“舌尖上的安全”,学校的米、面、油、肉等大宗物资购买,全部由大英县教育和体育局实行统一招标、准入商家定点采购。不仅如此,学校还在食堂外的张贴栏上,公示出一周的菜谱,并对当天使用的全部菜品实行48小时留样,做到所有菜品可追踪源头。同时,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食品安全领导小组,每天在食堂陪同学生就餐,对饭菜的食品安全和营养搭配进行监督,并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。

回马镇小学的食堂共有两层,因为疫情,学校按照低、中、高3个年级段进行错峰就餐。就餐期间,学校还组织了5、6年级的学生担任文明卫生监督员,负责维护学生就餐秩序和监督光盘行动。

“在学校吃午饭,菜品种类多味道好,我很喜欢。”彭茹亭是该校2年纪1班学生,她说,学校每道菜都很好吃。

2012年,四川启动实施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工作,遂宁蓬溪县和大英县被纳入全省57个县(市、区)的试点县。

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,根据各地实际情况,目前营养餐的供餐形式主要包括食堂供餐和配送供餐。食堂供餐按照卫生、营养、热乎、可口的标准,制定供餐食谱;配送供餐为课间餐,餐点包括学生奶、鸡蛋、面包、火腿肠等。

据悉,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,遂宁高度重视学生营养改善和食品安全工作,坚持以改善学生营养状况、增强学生体质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宗旨,以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管理为重点,健全管理制度,细化工作措施,同时建立健全领导责任体系和机构、人员、经费保障等长效保障机制。

一份来自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的统计数据显示,2011年以来,遂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,拨付资金共计1.37亿元,覆盖学校102所,受益学生达4.07万人。(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周洪双、通讯员欧欢)

来源:光明日报客户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