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院期间收停车费合理吗?日照官方:为将有限车位让给患者

澎湃新闻 显示图片

向在医院就医的病患及其家属收取停车费是否合理,山东日照市发展改革委作出解释。

日前,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栏目,向日照市委书记张惠留言,讲述了家人在医院就医期间被收取停车费的经历:“我的家人不舒服,12月1日在日照市市人民医院住院,是12月6日出院的,然后出院的时候,收取90元停车费。”

为此,该网友质疑医院收费政策是否合理。

2月13日,日照市发展改革委回复上述网友称,目前,市医院日均门急诊4000余人次、住院病人2200人,车流量7000余台次,而院内停车位仅有不足700个,远远无法满足实际停车需求,市医院停车收费的宗旨是“将有限的车位让给患者”。住院期间不免停车费,即不免陪护人员车辆停车费。

日照市发展改革委指出,陪护人员车辆长时间停放,有的多达十天以上,挤占了车位,就无法给前来看病的患者,特别是门诊患者提供车位。另外,在制定政策过程中也充分考虑到住院病人需要送饭这一情况,因此规定了1小时以内(含)免收停车费。

日照市发展改革委还提到了青岛、威海等市的做法,“经与青岛市发展改革委、威海市发展改革委进行了解,目前这两个地市对于停车资源紧张的医院,停车收费的定价也是住院病人只免收入(出)院当日机动车停放服务费,住院期间停车不免费。”

来源:澎湃新闻